蒙药文化

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蒙医药文化渊源

占布拉道尔吉(1792年-1855年)蒙古族,奈曼旗人,清代蒙医药学家,其所著《蒙药正典》中所记载879种药材,附570附药物插画,是蒙医药古籍中对药物论述最全面最丰富著作,被誉为蒙药学的《本草纲目》,占布拉道尔吉被后人称为“蒙古族的李时珍”“草原药王”。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评为内蒙古历史上的十大科学家之一。

作为著名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的故乡,奈曼旗有多年的蒙中药材种植历史。自2015年奈曼旗委、政府开始有计划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,发展蒙中药材种植,当年发展蒙中药材种植1.5万亩,2016年种植面积达到4.7万亩,2017年种植面积7.8万亩,2018年种植面积15.8万亩,到2019年种植总面积达到20.4万亩,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蒙中药材面积较大的旗县之一。

明晰产业发展思路。2019年,在市委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,奈曼旗委从蒙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出发,以占布拉道尔吉为文化名片,以辉煌厚重的《蒙药正典》为依托,按照“四性五统一”的种植原则,以五大主推道地蒙中品种(甘草、黄芪、苦参、桔梗、防风)为主导,高标准打造了3000亩蒙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,引导鼓励蒙中药材种植户、合作社等主体做大蒙中药材经营规模,加快培育发展黄芪、甘草、苦参等在全区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优势道地药材品种,集中力量发展蒙中医药产业。

打造区域特色品牌。旗委、政府根据我旗生态资源和道地药材优势,确定品牌化发展战略,加强自主区域品牌建设,努力打造占布拉道尔吉蒙中药材文化品牌,提高市场美誉度与占有率。目前成功申报了“国家级蒙中药材种植(农业)标准化示范区”,已完成了甘草、黄芪、苦参等8个品种的种植标准制定申报及甘草、黄芪、苦参、沙棘四个品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。在此基础上,以蒙中药材示范基地为抓手,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为契机,重点推进单品种千亩以上规模种植,力争主推道地蒙中药材单品种面积达到万亩以上,努力创树奈曼旗道地蒙中药材品牌。

构建科技支撑体系。积极构建奈曼旗蒙中药材科技支撑体系,与内蒙古大学、内蒙古农业大学、内蒙古民族大学、内蒙古中医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展开合作,建立校地联合工作机制,申报建设了奈曼旗蒙中药材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、内蒙古民族大学博士服务站,加入了国家民族贸易促进会成为正式会员,设立了现代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奈曼站,,蒙中药材产业科技支撑体系初步构建完成。

打在特色产业链条。围绕构建蒙中药产业链条,规划建设了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药材交易中心--内蒙古蒙药材城和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蒙中医药特色小镇--奈曼蒙中医药小镇,引进培育了天奈药业、天奇药业、延泽药业、颈复康药业、亿利健康产业集团、黄芪口服液等产业化龙头企业,“康养游一体、食药健同源”的产业体系正在构建。

奈曼旗将继续依托蒙中医药这个内蒙古独有的区域及民族品牌,秉承“民族的就是世界的”理念,坚决贯彻通辽市委政府打造“世界蒙药之都”和“九链五都一市一城”的战略部署,积极融入全市“蒙医药发展”平台,力争使奈曼旗的蒙中医药走进蒙古、俄罗斯、韩国等毗邻国家,把奈曼旗建设成“通辽市‘中国蒙医药之都’”的核心区、东北地区最大的蒙中药材集散地、国家级的生态蒙中医药产业基地和健康旅游目的地,使奈曼旗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的蒙中医药名片,连接东北,面向全国,走向世界!

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占布拉道尔吉

蒙中药材研究发展管理中心  

2020年4月1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