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经中的中草药

“言采其蝱”——贝母解郁

 

        “言采其蝱出自《诗经·鄘风·载驰》,的借字,《尔雅》:莔,贝母。作者(许穆公夫人)胸中愤懑,抑郁之气难伸,陟彼阿丘,言采其蝱,要在山坡上采些贝母。用贝母解郁起源于此。宋代陈承《本草别说》进一步阐释:贝母能散心胸郁结之气,故《诗》云:言采其蝱……今用治心中不快,多愁郁者殊有功。一般说来,散心胸郁结之气当用芳香辛通之品,或辛开苦泄之剂,用清润的贝母其义何在?于后人有何启示? 

    气本无形,气郁引发的愁苦、烦闷、恍惚等虽不可名状,但神志不安则一。气郁不舒则津液敷布失常,化热伤阴,生燥生痰,遂使脉道不利,营卫周流失度,周身违和,形体不安则神无所寄,于是上述诸症生焉。这一病变的机理,与《金匮》百合病百脉一宗,悉致其病类似。肺主气,朝百脉;心主血,藏神明。贝母甘、苦微寒,能润肺又能清心,润肺则滋燥,气化自行;心清则火戢,脉道不涩,于是营卫周流,五脏受荫,脏安则神安。余尝思《诗经》远早于《伤寒》《金匮》,张仲景用百合治疗多种精神恍惚的病证与贝母解郁何其相似。百合能安神,贝母也能安神。临床常用的百合地黄汤亦是从心肺着眼,与贝母之润肺清心所主病证略殊,但大法不离。百合地黄汤证未尝无郁,竟未用一味理气解郁之品。以津液不布,脏器燥急,正须甘寒之品滋之、润之,清润即具流通之意;若过投香燥,伤津劫液,则脉道愈涩,郁反不解。此证治的要义所在,不可轻忽。

    贝母有川贝母、浙贝母之分,若就解郁安神而言,川贝母适用于无形之气郁,浙贝母适用于有形之痰郁,此又不可不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