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家康养

妻子如有手脚凉 丈夫扶阳暖腿脚

健康解析

手脚冰冷是指天气一冷,就感觉手脚冰凉的受不了,女性尤其在月经期间更是会出现手脚冰冷,这种情况,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 “寒体”的主要表现,主要与气血运行障碍有关。人们工作、学习、生活都离不开手脚,“手脚冰冷”,自然而然地增加了人们的惰性;“寒从脚底生”,秋冬季节手脚冰冷,寒气就容易借机入侵,导致生病;手脚冰凉,晚上入睡困难,会影响睡眠质量,从而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。

主要穴位定位

1.阳池:指总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。

2.曲池:屈肘,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。

3.涌泉: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,约当足底第2、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/3与后2/3交点上。

4.肾俞:第2腰椎棘突下,旁开1.5寸。

5.命门: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中。

功能主治作用

温经散寒补阳气

中医认为,女性手脚偏凉,多因经脉不通、体内寒气较重。对腿脚的适当按摩,可使自身体温升高,从而促进身体血液循环、新陈代谢。腰背部属于督脉,督脉为一身“阳脉之海”,按摩腰部,可补全身之阳气、散寒气。

操作程序

第一步:擦手掌

双手相合,相互擦动手掌,然后手指分开,擦手指,再擦手背,如同洗手样,约1-3分钟。

擦手掌手指及手背

第二步:揉按阳池、曲池穴

自我按摩法:用拇指顺势对阳池、曲池穴缓缓用力,采用三揉一按方式,揉按阳池、曲池穴;换手同法按摩另侧阳池穴。每个手每次1-3分钟。注意时间要长,力度要缓。

 

揉按阳池、曲池穴

第三步:掌擦足部

自我按摩法:涌泉穴位于脚心部,用手掌快速揉搓,直到有热感为佳,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至有热感。坚持揉搓此穴会促使手脚冰凉症状减轻。

掌擦涌泉穴

丈夫按摩法:妻子热水泡脚后,仰卧位,丈夫手掌上抹少量PP油等按摩介质,再一手握住足大指使脚内翻,另一手手掌快速揉搓涌泉穴;然后双手擦足部内外侧,再擦足背,直至足部发热。

掌擦足部

第四步:叩击足部

自我按摩法:端坐位,用空拳或用硬物叩击足底,采用三轻一重方式,叩击足底,左右交替进行,约3-5分钟。

空拳叩击足底

丈夫按摩法:妻子仰卧位,丈夫坐在足底端,用空拳叩击足底部及足内外侧,采用三轻一重方式,然后,用手掌交替拍打足背,至足部有发热感为宜。

空拳叩击足底部

空拳叩击足两侧

掌拍足背

第五步:拍打肾俞穴

自我按摩法肾俞穴位于两边腰眼,手握空拳,用手背,进行三轻一重方式,叩打100余次。

拳背叩打肾俞穴

丈夫按摩法:妻子取俯卧位,丈夫位于一侧,先双手握空拳,用小鱼际进行轻重交替叩击腰部肾俞穴,然后,手变为虚掌轻重交替拍打肾俞穴,采用三轻一重方式,约1-3分钟。

叩击肾俞穴

第六步:掌擦肾俞、命门

自我按摩法:用手掌附着在命门穴部位,进行直线来回摩擦,以透热为度,每日1-2次。

掌擦肾俞命门穴

丈夫按摩法:妻子取俯卧位,丈夫位于一侧,用手掌的大鱼际、掌根或小鱼际附着在肾俞、命门穴部位,进行直线来回摩擦,以透热为度,约1分钟左右。

掌擦肾俞命门穴

第七步:踮脚行走

先踮脚站立,然后用脚尖行走。

踮脚行走

健康叮嘱

1.注意保暖。美丽“冻”人要不得。要特别注意腿、脚的保暖,

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,全身都会觉得暖和。不要穿太紧的衣服,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。

2.适当运动。健走、跑慢,大步往前走,顺便甩甩手,促进气血运行,全身就会暖呼呼续。

3.睡前泡脚。用热水泡泡手脚,也可促进末梢血液循环,帮助入睡。

4.注意饮食。不要偏食、过度减肥,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,可帮助维持体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