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坤芝堂

“坤厚载物,德合无疆”坤芝堂品牌故事

 

广阔无际的大地是生成万物的基础,万物都秉承天道顺应成长。大地深厚载育着万物,它蕴藏着弘德、光明、远大的功能,使万物都能茁壮地成长。

乾隆十五年(1750)四月,相传孝仪纯皇后魏佳氏,怀孕时曾胎漏出血,后经水不利,少腹满痛夜不成寐 太医判定她"气血两亏,胞脉失养然则多服汤药不济,乾隆帝爱妻心切 寢食难安,宫廷御医遍寻药方有疾,众太医萎思无策经举荐,黄元御(字坤载)入宫医治

诊断中发现京城北方其地高陵,风寒冰冽,宫中皇后、嫔妃易受风寒侵袭多有月事不利。辨析为:经期产后,感受寒邪以致气血凝滞不畅不通则痛并有汤药太过、胃气失和。凤体微恙,玉体欠安,黄坤载不敢懈怠、谨小慎微参阅《伤寒论》得出“热不进、寒不出,邪不解;”《医学入门》亦说:“药之不及,针之不到,必须灸之”。考虑再三,毅然使用阳起石(火岩石)配合红花、三七、人参、桂枝、蕲艾、蜂蜡等碾碎、研细、古法秘制了一副补气升阳、温经散寒,祛瘀止痛的膏剂外敷温灸。敷灸过程中如针刺又不痛、似艾又不烫、温热如暖阳,汗出而体轻皇后了几,没想到药到病除,月经期舒畅,再无不适凤体吉祥,宫中嫔妃及皇室贵族无不惊奇称赞。黄元御(字坤载)以精湛的医术得到了乾隆帝的特别青睐,恩赐御医,并书 “妙悟岐黄”加以褒赏。并旨令太医院调整,增设坤芝堂职供奉宫中嫔妃和皇室贵族保健调养。

随着朝的没落,黄御医后人不得不隐姓埋名直到2003年9月黄氏仁术的第九代传人黄强先生遵循“济世有方,人生无悔”祖训。为了继承和发展了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理论,适应广大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,携手北京华夏龙康医学研究中心创建“北京坤芝堂”,坤芝堂”这个百年老字号,大清王朝遗落的皇家瑰宝才得以重现人间,造福广大百姓